close

新的一年好像得寫點東西開工!

想了很久該寫啥呢?

就從我的工作開始吧!

回來復職一切似乎很熟悉,卻又有點混亂。

其實也就是我自己的特質,做甚麼事都得有一段時間暖機

就連這個我曾經待很久的環境,一回來還是得再走過這樣的過程。

這還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。

學期中遭遇很多事需要內外的折衝與調整。

有門課加入了新的教學方式:概念構圖Concept mapping

一開始讓同學嘗試這樣的方式思考,大家都一直喊好難,

經過一再的提醒,所有的概念架構不是像靈光一閃就出現,

先從粗略片段,慢慢連結,最後才會有一個完整的圖像出現。

經過鼓勵,同學們開始投入討論,在小白板畫了又擦,擦了又畫,慢慢有點雛形出來。

 12-29-2012 last day classes at 2012 concept mapping  

這周是成果的展現,每組要把概念構圖畫出並報告,

每一組報告完得接受其他組同學挑戰,這整個過程是吵翻天,

報告和挑戰兩方辯論到最後要老師我出來解圍。

1-5-2012 concept mapping classes  

看到這樣大家由被動到主動,由單獨到分工合作,

我久未出現的笑聲又回盪在教室中,

原來收穫最多的是我。

剛回來大家都警告我,讓同學分組報告,

到最後都是一人報告,其他人則在下面睡覺、打混摸魚做自己的事。

經過這幾個禮拜的經驗告訴我:

同學的能力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優秀,但是能力需要被挑戰跟激發。

同儕協同合作跟彼此競爭是可以並行。

所有的藍圖都是要從小角落開始,

遇到挫折是必經的過程,得要堅持到最後才能看到全貌。

周末冷冷的天,我們在教室中奮鬥,同學說她們好熱好興奮,

我真的也好開心!

新年是快樂學習的開始呢!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