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的感官的感覺會連結情緒和情感。

食物連結視覺、嗅覺和味覺更是深深的影響著我們的情感記憶庫。

也許這就是人到異鄉特別思念家鄉菜的緣故。

以前爬山時常會看到野薑跟月桃花,

兩者都屬於薑科多年生大型草本植物,

將野薑花插放在水瓶,放在家裡就能滿室生香。

月桃葉聽說是原住民跟客家人用來包食物跟編織的民俗好物,

Pic From:國立自然博物館

每次在溪邊折點葉子揉碎後就會有說不出的好味道,

心裡想的是:"哪天一定得要嘗試來包這個很草味的粽子"。

這樣的念頭在每年端午節前後總是會轉上幾次,

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 "沒時間跟沒經驗",

總是讓心中的月桃粽變成殘念。

今年在人生一個階段告一段落後的小空檔,

決心把心裡的念頭付出行動。

月桃粽是客家傳統食物,但我們家不是客家人,

沒有家裡的傳授,

如何來包這聽說有點難度的粽子呢?

當然就是有賴Google好朋友,

先收集資料爬文做功課,

再來就是如何取得月桃葉呢?

網路上有販售,但我們家林小任說品質不知是否可信?

好!

既然我們聲稱是"山林之子",就來去大自然取食材囉!

帶著刀子跟剪刀,跟唯一在週間有空的小民仔,出發去山裡採月桃。

這一趟我付出了不小的代價,先是小迷了點路,

再來就是不幸遇到野狗攻擊,

因為心急用手邊的提袋反擊野狗,

自己卻誤被提袋裡的尖刀刺傷大腿,不大卻有些深的傷口,

可能因為傷在常動的位置 (有點過動的我,不走來走去很難),

持續一週還在小流血。

DSC_0007  

不過,重點是辛苦採回來的月桃葉,

還得經過水洗,挑揀,修剪跟水煮的過程,這又花上大半天。

IMG_8231  IMG_8235  

這樣的經驗讓我深深體驗,用身體和勞力換取的工作所得真的很辛苦,

對勞苦的農夫和菜市場的小販,跟包粽子的婆婆媽媽,

我要致上最深的敬意和感謝。

保守的臺灣人通常不把情愛掛在嘴邊,

尤其是在家庭裡,長輩總是用食物來表達他們對年輕一輩的關愛,

我們的飲食文化也許就是如此的被主導跟傳承。

據說台灣的粽子還有地區的不同,

北部粽先炒好米料 (像油飯一樣),再用竹葉包好蒸熱即完成。

南部粽是不炒米,直接把生米包炒好的料再拿去水煮至熟。

而我要包的卻不是以上兩者,是我們家獨特的作法,

粽料裡面一定得有蚵乾 (不知道是我爸還是我媽家的傳統),

再來就是米是炒到半熟再加料包竹葉水煮至熟。

這樣包出來的米飯黏度是在北部和南部中間,

再加上我們家近年口味清淡,

不油不鹹不膩造就了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獨特滋味。

洗好處理好的月桃葉冰到冰箱裡冷藏,

選好良辰吉時,從炒料、包粽,煮粽,

家裡兩三個人可忙到半夜,但是滿室的粽葉月桃香,

又是一個幸福的回憶,

感謝林小任跟吳阿德的參與,

我們家老媽今年終於可以不用滿頭大汗的包粽子。

相約明年再來一次包粽趴喲。

DSC_0002 

參考資料:國立自然博物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