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生的境遇真的很妙。

我一直都不是運動的咖。

從小到大運動比賽肯定不會有我的份,

因為不知如何我總是少了一點運動細胞,

百米賽跑一開跑,我的腳好像黏在起跑點拔不起來,

成績應該是全班倒數。

我猜應該是我的頭重腳輕讓我跑不動,哈哈哈!亂找理由。

理所當然跑步就成為我最痛恨的運動項目,

不曬太陽,不想流汗,不要運動是我最大的願望,

有一度我甚至希望體育課能永遠消失,都拿來上其他課好了!

但是老天不會這麼想,人生也不會盡如人意。

打從2004年開始計畫爬玉山,我下定決心開始每天跑操場,

為的只是不要因為太遜的體能在山上拖累大家。 

沒想到跑著跑著,我也慢慢參加了10 Km, 甚至21.1Km的半馬。

現在跑步還是很遜,但是我已經不怕運動,整個生活跟身材也跟著改變,

每次跑完21.1公里的半馬都會讓人好像充滿電般的神清氣爽好一陣子。

IMG_9302 resized  

所有的事都有正反兩個面向,跑步帶來許多的正面效益,

但是因為訓練方式不正確,也可能帶來運動傷害跟疼痛。

2010 綠島的半馬讓我左小腿痛到隔天無法行走,

2012年跳Zumba 舞再度拉傷右小腿,一樣是腫到不像話。

渴望跑步卻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一直困擾著自己。

決心完賽就得要解決疼痛帶來的困擾,

幾本書解救了我

先是「天生就會跑」這本書肯定了我對跑步的喜愛。

天生就會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他說人是適合跑步的動物,跑步有無數的好處。

書中提到的一些馬拉松經典人物跟故事都非常傳奇熱血,看了都令人想馬上去跑步。

 


再來是「跑步,該怎麼跑?」,

跑步,該怎麼跑?:學會「姿勢跑法」,提高跑步效能、不受傷!

這本書讓我知道跑步這件事是有學問的,不正確的姿勢只會事倍功半甚至會帶來傷害。

尼可拉斯.羅曼諾夫博士所推倡的「姿勢跑法」是他多年來研究跑步技術的成果。

有很多原本因慣性傷害準備退出跑步生涯的優秀跑者,

在學到他所開發的跑步技術後,現在跑步都不會痛了,而且跑得比以前更快、更不費力。

 


看了書之後原來的運動傷害還是得處理。

休息和復健是讓身體恢復的必經之路,

我想最後讓我可以無痛的完賽應該是「痠痛拉筋解剖書

痠痛拉筋解剖書

這本書的個圖示,讓讀者清楚知道每個拉筋動作是鍛鍊到哪幾條肌肉。

如果從頭到尾做完所有動作,每個動作拉約10秒左右,

需要大概一個鐘頭左右。

強化了肌肉與筋絡也減少了可能的運動傷害。

 


跑步是一項不需要太多花費的運動,

但是它絕對需要有計劃跟正確的訓練。

這其間須要的是耐力與耐心,

訓練需要持之以恆,

長時間的跑步路程中,很多時候是跟自己的對話,

也是覺察身體的最佳時機,動作必須在不鬆不緊的情況下完成。

太緊張或是不正確的使力,在跑完後身體的痠痛會立即回應其錯誤。

跑步是一個無止盡的身體探索的好運動,

你試過了嗎?

如果如我這般的遜咖都能完成,我相信每個人也都可以開始跑步的人生。

哈哈哈哈!

Welcome to join runner's world

IMG_9280.resizedJPG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